公司开展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讲座暨二轮专家论证会

来源:伟德国际1946源自英国发布时间:2023-12-25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提升科研能力和水平,提高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质量, 12月22日公司邀请了江苏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导、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骨干教师、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孙立成教授开展“2024年度国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讲座暨二轮专家论证会”活动。活动由公司党委副书记尹维军主持,拟申报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的教师参加此次活动。

  讲座伊始,尹维军对吴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表示本次讲座暨论证会是公司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服务工作的重要体现,对于增强公司教师2024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信心,提升公司教师科学研究的能力与水平,突破高水平项目具有重要意义。

  孙立成教授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交流”为题开展了此次讲座,结合自身2023年度社科重点基金的具体案例,从社科要求、选题、内容设计、撰写细节及完善、个人感悟等五个方面具体分析了申报书撰写技巧和注意事项。孙教授首先强调了选题的重要性,老师们要仔细、反复、认真地研究《指南》中本学科条目,确保选题聚焦、清晰、关键词吸引人、且具有超强的逻辑关系。其次在内容设计上要多从评审人角度思考,明确课题的核心问题及研究视角的嵌入,撰写时注重内容分解的逻辑关系、注重内容与方法的有机结合。最后总结了申请书写作过程中的九大模块及其写作注意事项,包括选题背景、国内外相关研究的学术史梳理及动态研究、研究价值与新进展、重点难点、主要目标、研究可行性、创新之处、预期成果、核心观点。

  讲座结束后,孙立成教授与教师们一对一交流指导,对所有教师有关国家社科基金的申请书进行了分析和指导,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在此次活动中收获颇丰。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是学院科研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公司将持续推进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和服务工作,组织教师在深挖自身重点研究方向、重点申报课题的基础上,继续邀请资深专家进行针对性辅导,力争在2024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中取得更好成绩。


(教学科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