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心立德树人,构建课程思政新格局——公司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

来源:伟德国际1946源自英国发布时间:2023-12-08浏览次数:132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进一步加强学院课程思政工作,2023年12月7日,学院召开全院教师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围绕如何正确认识“课程思政”、如何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强化课程思政建设意识和提高课程思政教学能力进行学习讨论。本次研讨会由工商管理系主任孙文基主持,学院专业教师参加。

  研讨会上,公司会计学课程思政示范专业负责人车继成、金融学课程思政示范专业负责人张婷婷就课程思政融入专业建设分别作了汇报。车继成从外部专家的指导、培养计划的制定、课程教案的编写、新教材的编写四个方面详细讲述了立项以来会计学专业的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并提出“思政园地”的想法,结合具体案例,详细介绍了如何将思政元素有效融入于课堂教学之中。张婷婷从学校融城思政的理念出发,提出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需要融入苏州特色,把红色基因融入课程、融入教材,在组织实施中不断完善课程思政的设计,及时梳理总结每门学科的思政典型案例,借助课堂主阵地,培养员工的爱国情怀、报国之志。

  本次研讨会还设有小组讨论环节,教师们积极参与,充分交流了各自在课程思政教学中的心得与体会。大家就如何将思政元素融入到常规教学中、如何注重培养员工的思辨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分享。通过教师们的深入交流和经验分享,大家收获了许多宝贵的启示与建议。

  孙文基在总结评价中,首先强调了课程思政的重要性,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其次阐述了课程思政的目标要求,要做到知识传授、品德塑造、价值引领三位一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最后指出如何提高课程思政的效率,一是要情真意切、提高课堂感染力,二是能够进行正理阐释、学理阐释、事理阐释,三是通过精心设计,推动思政与课程的融合,四是不断挖掘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多关心时事,加强对中国传统文化、国家方针政策的学习,同时,也鼓励同学们要主动参与,积极思考、探索,并在学习中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和综合素养。


(教学科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