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开展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讲座暨专题辅导会

来源:伟德国际1946源自英国发布时间:2023-11-15浏览次数:298

  为进一步推进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切实提升项目竞争力,11月15日上午,江南大学商学院二级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攻关项目评审专家龙如银教授受邀来公司进行“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讲座暨专题辅导会”主题活动。活动由李惠娟老师主持,拟申报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的教师参加了活动,参会教师对龙教授的到访表示热烈的欢迎。

  龙如银教授以“评审专家视角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为题开展了此次讲座,就评审专家评价、选题及题目凝练、核心内容写作技巧、申报书的完善、并结合具体案例分析进行总结。龙教授强调了选题的重要性,明确好的选题是成功立项的一半,并说明了选题的要求,即抢眼、独特、积累和达成,申报教师要设计适合自己的选题,这样才能事半功倍。选题要从党和国家的政策中来、从区域重大问题来、从理论研究和实际工作中来、要重视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在写作过程中,要结合国内外研究现状、明确研究目标和内容、攻克研究重点和难点、对核心内容的撰写进行可行性分析。从评委的角度出发,申报书要做到要布局合理、文字精炼、重点突出、逻辑层次清晰等方面。最后,龙教授总结了项目中标的六大要素,并预祝了各位教师申请基金成功。

  参会教师就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论证简表以及申报书的撰写等相关问题与龙教授进行了一对一的交流。龙如银教授对拟申报的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论证简表进行了评阅,并围绕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书撰写过程中的主要环节与关键要点,结合近年来获批立项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案例,对选题确定、申报书撰写细节、研究亮点打造等方面给出了专业性的指导意见,参会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本次讲座和专题辅导增进了公司教师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理解和认识,提高了教师们对于项目申报书的选题、撰写和完善的能力。学院将延续开展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系列辅导会,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开展各种形式的指导交流,为学院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研究方向凝练等工作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教学科研办公室)